entp/istp/intj/keng/时不时会给饱饱们点赞/研究牲🎓

有关DIO的30条深度思考(持续更新)

我会分一些块和数字,假装很有条理的样子,而不是想到哪说哪()


——以下——


DIO很nb:

1. “思想家”应该是最符合DIO的人间身份。他的代表作天国计划,具有“要极大的自我实现就要以天下为己任”这样的思辨高度(或许大乔对他影响很大)。

//Dio像母亲爱孩子一样,孕育保护了自己最珍视最引以为傲的思想成果。其实突破思维定势是非常非常难的一件事,这里的Dio就显示出了非常人所能及的特性、非凡脱俗的伟大浪漫,而且他的突破还是为了创世,每每想到这些,我都又感动又难过。他死了以后还能让承太郎那么想赶尽杀绝都杀不死,能让老荒开局打倒打臭他、后来却一次次给他刷buff,这就是思想的力量啊!而且,他看上去很厉害、细究下又有些不务正业这点,真的和很多思想家非常像……

ps埃及也是考古圣地咳咳


2. DIO天资过人、超极有灵性又自强不息。

我觉得他小时候应该就很有志气,也对有出息这件事很有追求,至少7岁前应该都是这样的,但是7-10岁,可能恶的执念/思维定势/路径依赖逐渐形成,执念了十年害的大乔死后,又开始漫长的反思,终于找到了和解的路:整个新世界的天堂(动宾结构)。


3. DIO最强大的是他的自由意志,他很乐于突破本分行事,不被标签和身份束缚,也不屑做群体代言(废话,不然本DIO怎么独美)。


前三条一起看构成了DIO的神性。细想想我们看过的神话故事,神的共性是不是都这样:具有创世的能量和影响,但个人好恶凌驾于世俗道德之上……DIO强大到似乎能无限进步的自我意志,凭借不懈努力超越世俗命运成为神格,终于全世界也要为他让路


4. DIO的一些属性,比如追求、抱负、创造、革新等很可能会是优点的大气磅礴的东西,很容易在一定的文化基因和土壤作用下,被污名化处理与解读。

//并不是说要专门怪谁,只是小日子天生惧怕大的东西,也把持不住;但我们中国人把持得住,我们不怕😂



5. DIO是我见过最有艺术魅力的动漫角色。

角色有人物魅力很容易,但是DIO有的是艺术魅力,这是非常难得的,换句话来说,它能激发人的艺术灵感,能反过来激发作者。他不仅对jo里面的人物有影响力,超越“少年漫画里的反派”这种本分,他也是一个德艺双馨的老漫画家:荒木飞吕彦倾注自己哲思与艺术创新的最主要载体。某种意义上,我认为DIO是老荒的缪斯,总之DIO肯定是我的缪斯,我写他的同人文写了十个月,他在我的意念里有了生命,我不深度思考他思考谁。

//之前有人说过,文学的两大作用是批判和自省。我个人感觉荒木对Dio是不是有点愧疚心理还是怎么,27岁开始创作jojo(其实27也还很年轻),开局把人写成贫民窟孤儿还成了天生恶人而不是有志青年……他自己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成熟后才真正觉得Dio的nb之处。而且他发挥最好的jo7能看出来,他后期没那么太用非黑即白的眼光看世界。

迪在jo6里还若有所思说过类似的话,“死去的艺术家把灵魂凝结在作品里得到了永生”,其实我感觉还挺能代表他自己的生死观。这也是老荒、所有艺术家、思想家的共鸣。

更新:jo9直接是jodio啦!!!


DIO是……

6. 吃过苦、受过穷、被长期虐待过的,家暴和贫困环境中长大,小时候也没怎么真正见过世面。他或许对世界很有憧憬,却只能一直看书。这还不是一年两年,是至少十二三年都这么过来,温饱时不时可能都成问题,他又偏偏天资过人,不长成奇葩变态我才觉得不合理。

//我感觉中国没有贫民窟这个词,很容易浪漫化思考问题,实际就是非常脏乱差的周边村镇。而且大家也可以看看家暴视频,风中有朵雨做的云or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甚至一些社会新闻,我看着都要窒息了,别说tm在这种环境下长大……



7. DIO的一些劣性,是可以用很不好的词来形容的,比如:自作聪明的很可笑,茶而且茶的很厂很乡镇,脆弱易激的自尊心和莫名其妙的受害者发言(我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说明很可能很小时候就有生存危机),老年人才有的受过灾生怕饿着的饥渴感和大可不必的力量恐慌,放飞自我后的讲究其实有种过犹不及的土——比如鱼子酱、什么好看就往身上招呼什么还基本都艳的闪瞎的花里胡哨的品味(谢谢你,颜值)……或者可以这样说,我眼中的迪,是有些城中村泼妇感的(?),但这只是他的劣习。


8. DIO有种类似自宫变强的操作,名场面“我不做人啦,jojo!”和自宫的背后逻辑很相似:都是用基本盘来换上进的资源。


结合678条其实可以说,命运对DIO就是有着非常残忍的一面。DIO小时候聪明爱看书,一般爱看书的小孩,也是很有灵性的,对世界和未来满怀憧憬,他出海后四处考察也佐证了这一点。但这样的小孩,经历目睹到的又是什么?是母亲软弱无用的善良、积劳成疾和早逝,是父亲的酗酒虐打,漏雨阴暗看书都费劲的房间;是小大人一样天真的以为能用赢棋的智慧得到一顿饭、结果被按进菜里……我甚至都有了种,命运“明明知道他会有很激烈的反应,偏偏要这样去刺激他”的感觉,挺难过的。(写这段的时候真哭了,虽然讨厌小孩子,人老了却见不得虐待儿童,(当然我年轻也见不得虐待儿童……而且他是孤儿啊,还是贫民窟被虐待大的孤儿)

更要命的是,这种刺激并不是单纯的一痛了之,是漫长的全方位摧残。这甚至不仅仅是悲苦——比如达里欧虽然虐待儿子、死的时候还是对他寄予厚望——这背后是对任何人来讲都沉重、复杂的煎熬。他又是那么灵性的人、能接受到这些信号,还处在最敏感的年纪……这远远超过一个其实还很稚嫩的心灵能处理的程度,在他还没意识到这究竟意味着什么的时候,“自宫”式的狠甚至有了自我保护一样的作用。
其实我感觉茸茸和DIO比还有个好处。纸面数据来看,DIO的妈妈至少是还好的,茸茸的妈妈和继父却都是天天跑没影的混蛋。可是细想之,这也是命运历练了茸该有的硬邦邦、冷冰冰的狠,也保护他不用受那种近距离全方位的慢性身心折磨。DIO连这种机会都没有,妈妈虽然好但很软弱,一直被爸爸虐待。我每次想到DIO的妈妈生病只能耗着等死,承太郎的妈妈生病就有儿子、父亲、一整个财团的庇护,我真的很想问为什么。(说不得说不得,再说又哭了。)


9. DIO……天生恶人?

我觉得这个说法很没劲。spw老好人、老本分人,也没啥变态经历,他的立场这么说,完全没问题。不过,认为DIO是恶人、或者干脆因为他活着自己人就不能活杀了他都行,但不要盼着他善良感恩、更不要指望他变成平庸的好人……太残忍了。我不否认他在原著里的确该杀(甚至看见他不做人啦的名场面我的内心是这小子迟早得玩死自己而且还是暴毙那种),但我还是觉得,指责他为什么不当一个好人,真的太残忍了。

//或者我觉得可以这么看,恶人是一种属性,即使他这个属性拉满,但他也有不同的属性,超越人性、有了神性……或者,就算DIO是恶人,也不是“只是个恶人”。(其实真的不用太管这个说法,我创作的时候还让主角说我流迪是碧池呢,难道就代表什么钦定吗……而且荒木也说过DIO的很多其他点,这除了玩梗真的没有太大讨论意义。


DIO的美感与魅力补充分析(这部分略吃他右)

10. DIO的脸,其实反而没有太偏倚的特征,相反绝对够端庄标致,而且站很远依然鼻子是鼻子眼睛是眼睛,艳而不俗。(每次看到弹幕说不要用大乔的身体做那种事我也想说不要用那么端丽的脸做那种表情……)本来以为颜值第一只是设定,看了大卫社再初看三部原画DIO,我第一反应是“咦还真的有点好看。”后面觉得,确实是颜值第一,很耐品很丰富,是庄严、清秀、智性加持的神相,经得住挑选对比,经得住专家式的点评和审视,经得住公开顶礼膜拜。但是那样的脸,身材又是丰胸细腰,还不好好穿衣服,姿态也时不时拉满……这在女人身上都让人把持不住,更何况是一个本不该那么长的男人,还是那么强大的男人,反差更大、更刺激了,或许这种本不该但偏偏有还有的那么满,就是“妖异”的意思……他又鲜艳又清丽,像有毒的警报,会让普通雄性动物警觉的那种;但当他真的把自己送到谁嘴边、甚至用那白皙的胳膊勒着谁的脖子说些好听的话,谁都忍不住想咬一口,以极乐做丰厚报酬,被勒死也无所谓。总之,他身上有层出不穷的审美体验,但是你得会玩敢玩才能享受到(?)


11. 沉思感,看书的时候其实很安静很投入


12. 他的确挺像水哥说的那样,严肃正经深沉的,但放松下来也很好玩,会调侃人、亲近人(把门关了再走啊)(真是怪老太婆),不自觉开始撒娇(你不为我抓住他们就不要回来了),也很会赏识人(不愧是赫尔赫斯)(你是超凡入圣的神职领袖)(大乔是我唯一尊敬的人一直以来都是那么亚撒西)……这谁能顶得住啊这。


13. 还有声音……小小的鼻音,气声……最常用的语气词是哼


14. DIO其实有很少女心的一面哈哈哈,还有点小性子和玻璃心,但我还觉得蛮可爱的


15. 不知道当讲不当讲,DIO是有种隐隐约约的吸渣体质的……这点看他美貌又柔弱的老妈就知道了,不该遗传的乱遗传→_→ 

(前面道貌岸然说那么多这里全暴露了,sp!其实这种略男凝的视角不是我的,我哪敢这么勇,是我磕cp时候代入的😂)


16. DIO的性格,没有他口嗨的那么屌硬ahaha,承太郎才是真的比较屌硬。(原谅我贫瘠的词汇库,我不知道怎么文雅的解释这种感觉……(但是他嘴硬(牙白


18. DIO很能欣赏人(这种领导感和大乔不太一样,大乔是能激励人(不过有时候又感觉他的欣赏大可不必……与其说他能让人“安心”,不如说是“满足”。包括打败他也让人满足。


18. DIO何止是对阳光过敏,他整个人都体现了一点容易过度反应的特质。这也和他的灵性是同源的。


18. DIO如果生在jojo那种家庭,或者说哪怕是很好的普通家庭,会是怎么样?hmmm我感觉或许反而不会让他那么nb,这一点不是很清楚。

//有日本同人官方设定说DIO的妈妈是逃婚贵族,我们DIO不稀罕这个,我们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某种意义上来说,jojo系列是人生赢家还是家族式人生赢家:乔家人被这个屑b卷了一百年的历史orz。


一些事,其实不是DIO的错,但这又怎么样呢

19. DIO身上有一种滥用感。我们觉得DIO难理解,是因为他本来就有力量涣散的一面(世界这个塔罗牌的倒立暗示也有这意思。探究DIO让我有种,你不是很强大吗,我以为我说你的伤痛说你是抖m只是在脑补着玩,你怎么能真的到处都是隐患的感觉……


19. 不管是不是战略或战术,DIO时不时也都过于open自己了……

20. DIO,其实是个不怎么能好好面对现实的人……但也不是单纯的活在未来,可以说DIO是活在愿望里的人。


21. DIO在面对施加在他自己身上的不公的时候,是有点麻木、被动和逃避的,这也是他遭受长期虐待的后遗症。(不过他逃避的方式很DIO,就是干脆颠覆搞个新世界,这个不多说)。

//比如被路人按头,被老爹扔酒瓶,被赫尔赫斯试图暗杀,被承太郎为了自己的妈妈打死……他怎么都不辩解一下啊……有句话叫哀莫大于心死,我不是很想这么说,但或许他体现出了一点这样的感觉。

*这一条是之前写的,后面觉得可能他也是很有气量,或者二者皆有?总之他这个人就是为了目的不顾一切,受点欺负好像也没啥()


22. DIO其实挺大度,但是这种大度,也体现出他习惯性用好处收买人的思维,没有真正的凝聚性和收放自如的信任感。(看看人家大乔)


  1. Dio是个非常迷信的人(我是命定世界之王),只不过迷信的是他自己的感觉(这也是高灵性人的特质)。不过没有这种迷信和灵性,他也发现不了砸瓦鲁多的奥秘。这就是他独有的创造力。


24. DIO是个任何时候都很把事儿当事儿的人,甚至可以说,习惯性用力过猛……他在支配这件事上,也体现出了一定又菜又爱玩的特质😂 感觉他段位不是很高,太没啥手腕头脑orz ……(结合17条)当然他想高也可以高,只是不在乎了。


25. 我觉得大乔对他的温柔,是能让他重新开始感知自己真正的强大、宝贵和快乐所在的(就是思考创造哲学而不是浸淫在别人的吹捧里),第三部三句话不离乔纳森虽然是调侃,却是真的啊……或许我们东亚人往往只相信隐藏的承太郎的那种爱,只走那个套路,DIO那种爱反而很难听进去。


26. DIO后来在和神父的交流中,是有点小心翼翼患得患失的心态的。和承太郎决斗,他都不找神父帮忙。肯定是珍视这位种子选手,其实也有点不安全感,担心会破坏和神父已有的感情。他也可以去美国但都没去。我从来没见过乔家人不好意思找帮手……


27. DIO除了吸渣体质还有还有be体质,这很大一部分来自他的多疑,又多疑又容易过高期待,这能不be吗。


28. DIO其实就是挺需要保护甚至呵护的。


29. 我感觉有了天国计划,他才真的有了些能来自内心的强大。他是个有追求的人,这就是他追寻到的东西。追到了以后才有些松弛和舒适,甚至,死了也可以的疲劳……


30. DIO的底层逻辑有种“不成功便成仁”的味道。比起落实,他或许更在意境界。“只要达到那个地方~~”


31. 理解DIO最大的难处在于:他和正常人的思维逻辑、对万事万物的感受理解和绝大多数人比是不一样的,你得先接受他的思路、相信他是真的那么想的,才能明白他。(先认可奇葩的合理性,再认可他真的是奇葩,再认同他的合理性。有些玄妙,我该不会被他跨次元cpu了吧kuso。总之存在即合理,去相信,而不是改造。)


32. 天国计划按普通人的理解,对DIO来讲其实是没有那么划算的。但是他的追求是真实的,真正能让他安心的,除了进化的实际效果,更多是这种要发现真理的内心追求。他没有这样的创世之举,他不会得劲。或许甚至可以说,DIO通过天国计划都和全世界和解了(也是非常独特)。


DIO到底行不行?

33. Dio还蛮符合那种“好高骛远外韧内脆躁郁起落”的形象……而且他那么轻易就失败,很大原因是天天搞什么天国计划,身体一直很虚弱也不逃跑。DIO和承太郎的决斗中,虽然一直口吐芬芳,但这其实是一种jumpy,易激,神经质,他的战斗状态可以说很不好。这有点像,越是没好好准备的考试越爱给自己打气。最后其实承太郎给了他恢复的机会,让命运来决定谁赢谁输,他也没管了,泄愤任性一样冲上去就是干(指被干)。而且那么多年他都没恢复好,也没太管是不是有人追杀,我感觉他真的就是,“思想家”,沉醉在不断发现建构新世界的美妙与极乐里,就连逃命和恢复身体这件事,都有种顾不过来的敷衍懒散和潦草(清北学霸沉迷研究自己的新发现所以高考滑了😂,但那也是学霸啊,表现出普通双一流的水平还是没问题的)(不过这个你还是得支棱起来,不支棱起来命都要没了=。=,我要是Dio的谋士我都想扇他两巴掌问他每天在干嘛)。而且,虽然他天赋极高,不老不死,stand power,但那颗心经过那么多年的折腾,实在也有些累了吧。


————




评论(33)
热度(306)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isaida | Powered by LOFTER